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历史 >> 历史人物 >> 正文

悲剧性人物——石田三成

作者:王述坤  来源:日本新华侨网   更新:2009-12-23 13:21:25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在日本的战国时代,织田信长死后的丰臣秀吉政权,下设五大老、三中老、五奉行。德川家康为五大老的首席;而在“关原之战”与德川家康阵营决战的实际首领石田三成(1560–1600)本是五奉行之一。石田三成虽然位在大老、中老之下,但因其才能韬略极受丰臣秀吉赏识,是丰臣秀吉最信任的亲信,扮演了既是幕僚又是大管家的角色,实际上是丰臣秀吉政权的核心人物,也是丰臣秀吉死后丰臣秀吉势力的最忠实代表。“关原之战”战败后,德川氏得天下的大势已定,败军后的石田三成被枭首示众于京都三条大桥,时年仅41岁。以他一介行政官的官职身份,能一下子撮合36国40余个大名来和连织田信长、丰臣秀吉都害怕的德川家康抗衡,进行划国史的大型战役,抛开其胜败不谈,至少其忠勇的气概胆识令人叹为观止;石田三成的失败造就了日本历史上德川氏260年的幕府统治。从这个角度看,石田三成,确是位分量不轻的历史人物。

然而,在日本历史上,可能是由于德川时代御用史学观点的影响,石田三成并非正面形象,往往被看成奸贼;对其口诛笔伐,这里当然有“胜者王侯败者寇”史观的因素,也和三成并非武将,而是“文治派”首领有关。武将们披挂上阵,攻城夺池,千军万马中摘取敌将首级,其武功很容易被人们看到;而满腹经纶的文官即使功高盖世,倘若和武将对立,那就很容易失去人们的同情了。

据说,石田三成五短身材,其遗骨险些被当成女人。然而,他却是个棱角分明、有一股硬骨头精神的人物。有一次,德川家康登大坂城,而石田三成戴着头巾在旁边烤火故作不知,从那里路过的黑田长政三次提醒他:“德川爷来了!快把头巾脱去!”但石田三成还是置之不理,气得黑田长政一把手将他的头巾揪下丢进火盆里。而石田三成对黑田长政只是泰然怒目,别无表示。德川家康听说此事后曾说:看来,那个石田三成如果真急眼了,恐怕要殃及我的性命。危哉!危哉!”由此也可看出,他从心里就没有对德川家康服气。

石田三成生于江洲(近江的别称)坂田郡石田村,幼名佐吉。其父本来也是武士出身,不知何故败落了,他从小在寺院里当小伙计。相传在丰臣秀吉任江洲长浜城主时,出外打猎常到他所在的寺院喝茶歇脚。石田三成最先给丰臣秀吉大碗六七分温茶,继而上半碗稍热的茶,然后再用小碗上热茶。因其上茶方法非常科学,丰臣秀吉感其才气,对其十分喜欢,便将他收留任用,一直扮演智囊的角色。丰臣秀吉当了关白后,石田三成被选入12位大夫之一,官拜“治部少辅”从五位,并当了五奉行之一,还兼任堺奉行掌管内外贸易。当时石田三成不过26岁,可谓少年得志。

其后,石田三成先后在征九州恢复博多商业;打朝鲜时,他以军奉行的身份统率指挥20万大军、4万艘兵船;京畿的军、政、警、财诸方面,他参与枢机等方面布局,实际上成了大阪中央政府的首脑。并且,在全国封地测量统一经济、设立驿传驿马、加强中央集权等方面也起了出谋划策的作用。

关于史上的关白秀次(丰臣秀次,1568―1595,丰臣秀吉姐姐之子,后被丰臣秀吉收为养子)自杀事件,人们习惯于把账全算在石田三成的头上。其实,关白秀次的结局多半是历史的宿命——丰臣秀吉在当了“太閤”后将关白职务让给关白秀次。丰臣秀吉在57岁高龄得子秀赖(淀君出),他便对秀赖溺爱有加,恨不得立即将关白职务从关白秀次手中夺回让给秀赖;加上关白秀次本身很不争气,终日骄奢淫逸,声色犬马,早已成了丰臣秀吉的眼中钉肉中刺。故而,关白秀次的结局应该主要源于丰臣秀吉的意志,石田三成作为当时“奉行笔头”(首席)只不过履行职务将关白秀次的劣行向丰臣秀吉汇报了而已,谈不上是什么“进谗言”。至于“毒死会津的蒲生氏乡”,“进谗言造成小早川秀秋减地转封”等也大都是以讹传讹。

文官和武将历来很难合作。文治派三成的最大对立面即是加藤清正;同时,清正属于丰臣秀吉正室“北正所”派,而石田三成则属于侧室淀君、秀赖派。他们之间的矛盾在丰臣秀吉死后也到了白热化的程度。当时,其政权实际上是前田利家和德川家康两头政治。石田三成试图联合前田利家来打倒德川家康。前田利家死后,清正等七位大将曾打算袭击石田三成,理由是打朝鲜时石田三成将众将功绩隐蔽不报,这对石田三成来说当然属于“欲加之罪”。走投无路的石田三成只好去投奔伏见的德川家康。聪明的德川家康充当了和事佬,劝石田三成回到佐和山。而实际上,德川家康正好借此机会将石田三成余党清除出了中央政府。

弥留之际的丰臣秀吉,为了维系他的政权向他的纮股之臣大老、奉行们托孤时,不仅低声下气,而且还两次叫他们写了血书。所以,“等着杜鹃叫”的德川家康一时不便轻举妄动,只好耐心等待时机。丰臣秀吉死后的三年,实际上就是石田三成和德川家康斗法的三年。德川家康心想自己一定要设个圈套让石田三成上钩,然后再从容不迫地一定天下乾坤。

日本历史上的这段石田三成阵营和德川家康阵营的决战,从丰臣秀吉政权内部看来,是血统主义(世袭)旧主流派和重实际能力的新主流派之争。旧主流派的领军人物石田三成是个只有38岁的青年,而新主流派的领军人物德川家康却是个开始步入老龄的稳健人物。石田三成毕竟没有斗过老奸巨滑的德川家康。

为了空出京阪地区,在那一年的8月18日,德川家康以讨伐会津的上杉景胜为名,率领5600兵马从伏见开拔。他沿东海道北上,一路上狩猎游玩,游山逛景,磨磨蹭蹭的到了江户城,在江户又磨蹭了20多天,听到了石田三成起兵的消息。原来,石田三成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大好机会,以疾风迅雷般的速度已经拜毛利辉元为盟主,联络好了宇喜田、小早川、岛津、长曾我部、小西、增田、长束、大谷等36国40余位大名,将其兵马集聚在自己的麾下。大军包围并拿下了伏见城,守将鸟居彦兵卫元忠剖腹自杀。然而,在9月15日早上8时开始的“关原之战”中,石田三成阵营的小早川、吉川反戈投向德川家康阵营,到了下午2时,石田三成阵营已经兵败如山倒。

石田三成从战场上逃走,躲进一家农民家里,不幸被对方搜出。在被押解到大津的德川家康处时,当德川家康部下给他衣服,并特意说明是“江户总座送的”时,石田三成不屑一顾地驳斥道:“已故太閤以外哪有什么总座?凭什么管内府叫总座?”他还是不失19万4千石大名的威严;10月,在被拉去京都枭首示众前,他口渴要喝开水,看守说没有开水有柿饼,石田三成说:“柿饼对身体有害,不要!”众人笑道:“你一会儿就要被砍头了,还说什么对身体有害,真是笑话!”石田三成正色反驳道:“胸怀大义者,临死之前也要爱惜生命!”表现了他棱角分明的特殊性格。

有人说,石田三成起兵也许不是为了丰臣氏政权,是他自己有问鼎天下的政治野心,假使关原之战石田三成胜了,谁能保证他不取秀赖而代之呢?这个假设对三成或许有点儿冤枉。因为他自小被丰臣秀吉赏识,丰臣秀吉对他的知遇之恩最重,他仕途通达平步青云,难免恃才傲物,根本没有把初老的德川家康放在眼里;更何况见到德川家康有意要违背血书誓言、取秀赖而代之时,他不服气加上心中的正统、报恩思想,不可能审时度势去俯阶就势归顺德川家康,必然要成为悲剧性人物。而德川家康在心术谋略上的确技高一筹,在打败石田三成后,1614年攻陷大坂城后还和秀赖搞了个“讲和”的缓冲阶段;第二年,他才再次攻陷大坂城,迫使秀赖自杀身亡。确立了自己的政权,却没有落下多少犯上作乱的骂名,这大约就是德川家康善于忍耐的高明之处了。


 

历史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篇历史:

  • 下一篇历史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浮世绘: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

   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 将城市移平

   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

   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

   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 :东渡的盛唐

    江户时代的“教育热”:日本如

    广告

    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