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历史 >> 历史人物 >> 正文

陷入赌债的笑星——中田治雄

作者:王述坤  来源:日本新华侨网   更新:2009-12-23 13:14:57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赌博,就像吸毒一样一旦沾上便成瘾,轻易不能脱身。其实赢的是极少数,绝大部分人结果都是输。但是,越输就越想捞回来,而越想捞回来就输得更惨。这种赌徒心理恶性循环,最后输光家产、债台高筑,甚至贪污、偷盗、抢劫犯罪;而有的债务太多实在无法偿还,无奈之下走上自杀道路。这里举出日本一位笑星中田治雄的例子,来看赌博陷阱是多么可怕!

日本“上方漫才”(京都地区相声)著名的二人搭档“W杨”,其中之一的笑星中田治雄,他和搭档平川幸雄在舞台上给千千万万的观众以轻松幽默快乐。但是他却因为参与野球赌博欠下了几千万元的债务无法偿还,被“萨拉金”(高利贷)业者逼债走投无路,最后在热海跳崖自杀。他的自杀引起了日本全国的抓赌、禁赌运动。

中田治雄(1937-1979),本是大阪“吉本兴业”所属的相声演员,他和搭档平川幸雄所说的漫才,人气居首位。平川幸雄捧哏,中田治雄逗哏,关键的时刻中田治雄将包袱一抖,逗得满场观众立即发出的会心的大笑。然而,小有收入的中田治雄不幸染上了野球赌博的恶习。每次50万日元,每周要有300万日元的赌资。1979年2月,他托朋友作保,从银行借了大笔款子还清了所有的赌债,当时“吉本兴业”方面严厉地要求他不许再度染指赌博。但是,他又老毛病重犯,并且欠下了更大的赌债。这时,已经没有人再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了。

1979年10月24日那一天,演出完了后,中田治雄就失踪了。中田治雄家里人无奈向大阪府警南署提出请求保护,因为欠下几千万赌债的中田治雄家里,高利贷业者已经频频光顾,家里人估计他是出去躲债了,但也很担心他走上绝路。失踪后的中田治雄到哪里去了呢?原来他为自己的归宿选中了自杀名所东浔坊。但是到了那里后,很多人和他打招呼,于是他又到了热海,在超市买了剃刀和胶带,准备用煤气自杀。然而,他住的房间里没有煤气管道,他只好跑到有悬崖峭壁的锦浦一带,从70多米高的展望台上跳下,摔在岩石上,内脏破裂当场死亡。他的遗书中引用了一首《古今和歌集》里的和歌外,还用关西方言写着:“太对不起了!”

中田治雄自杀后,他的搭档平川幸雄因病住院,在病床上接待记者采访,他只说了一句:“为什么要死呢?”之后就说不下去了,只是恸哭。以中田治雄事件为契机,大阪府警方开始严打赌博,他们逮捕了开赌局的暴力团干部和“吉本兴业”里中田治雄的赌友,并在全国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取缔暴力团行动,在全国先后逮捕了470多名暴力团干部。中田治雄的自杀,在某种意义上来说,倒起了推动净化社会的作用。

赌输自杀的现象,不只是一个心理问题,更是一个社会问题。在日本来,一些青年没有上进心,精神空虚,于是热衷于打“扒金宫”和赌赛球赛马。而赌输自杀,更是属于精神危机的范畴。医治现代人的这些危机的药方,就是要增加高雅文化素养,防止因出于贪欲而去赌博和因赌输而漠视生命。


 

历史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篇历史:

  • 下一篇历史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浮世绘: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

   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 将城市移平

   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

   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

   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 :东渡的盛唐

    江户时代的“教育热”:日本如

    广告

    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