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历史 >> 历史人物 >> 正文

成功后的忧郁——剑持勇

作者:王述坤  来源:日本新华侨网   更新:2009-12-23 13:13:21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据资料统计,自杀原因中,忧郁症占30%;全球平均每100人中,有3至5人患有忧郁症。美国一家医学机构日前的一项资料显示,全球大约25%的女性和10%的男性在人生的某个时期,都曾陷入过忧郁症的状态。这其中,很多人通过适当的心理调节度过了难关,但有的则始终无法走出忧郁的低谷,大约15%的忧郁症患者最终以自杀来结束生命,在日本也有得上这种心病的人。

成功人士的名衔委实很响,但其背后不为人所知的不眠之夜和呕心沥血,一般人却未必了然。成功人士往往“工作太累,压力太大”是他们的普遍感受。从长远观点看,仅仅工作紧张、外在压力就可能导致健康的全面崩溃。成功带来的财富、地位以及耀眼的光环,会使成功人士生理、心理发生一系列变化。不管成功者本人的意志多么坚强,都难免有招架不住的时候。不少优秀的成功人士却倒在忧郁症这个魔鬼之手,这里举的是日本成功的装潢设计大师剑持勇的例子。

剑持勇(1912-1971),日本装潢设计业的奠基人之一,被称为“设计巨匠”。他出生与东京,1932年从东京高等工艺学校(千叶大学工学部前身)毕业后,进了商工省的工艺指导所,担任家具日用品的设计指导,度过了23年的官员生涯。1955年退休,创办了“剑持勇设计研究所”。当时,装潢设计的职业本身还没有被承认,建筑物室内装修等还由建房单位负责,故而,剑持勇的活动是很艰难的。然而,剑持勇在1956年为“大和证券大楼”室内装修和住友“贝克莱特”(酚树脂代表商标)样板房的室内装修所作的别具一格的设计,“以西洋近代感觉表现了日本的传统形式”,开始引起人们的瞩目。而1958年他和世界闻名的建筑家丹下健三联手设计的香川县厅的室内装修,更使他声名鹊起。在为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日本馆的内部装修设计获得了一等奖之后,他便在全球知名了。装潢设计,作为走在文化前沿的走红行业开始崭露头角,吸纳了众多才华横溢的人才。对此,剑持勇功不可没。1963年,剑持勇荣获每日产业设计赏,他的活跃越发不可收拾,一方面,他应接希尔顿饭店室内设计、霞关(政府官厅街)大楼35层的东京会馆的内装潢、日航大型喷气客机的机内装饰等特大项目;另一方面,“早稻田大学讲师”、“多摩美术大学教授”、“日本产业振兴会委员”、“札幌冬奥会设计委员”等一连串头衔自动送上门来。不久,他的研究所即成为全国同业的龙头,他本人的收入,也在业界首屈一指了。

正在谓功成名就的当口,1971年6月2日晚,剑持勇对家人说,要去搞一个稿子的校对,离开家直奔研究所钻进他的社长室。当次日早上9时30分,来上班的人们闻到社长室里溢出的强烈煤气味,打开门进屋察看时,惊讶地发现煤气开关还开着,他们的社长已经仰躺在沙发上气绝身亡。茶几上摆着他写给好友画家富冈的遗书:

友情不变,但我的心变质了,对此我很清楚。我的意志和身体已经不能从心所动了。

他给他妻子的遗书:

我在世界上最爱的人,你,原谅吧!

人们还在纸篓里找到一张纸片,上面写着:

还想给大家更多地写点什么,但天空已经发白,请原谅吧!

对于59岁处在人生鼎盛时期的剑持勇的自杀,就连其身边人们都很难理解。但他的一位医学教授朋友的话揭示了他自杀的谜底:“两周前他见到我时,对我诉说他一直失眠。他过于认真,自己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。我认为,他的死并不是工作和艺术上的停滞,而是初老期忧郁症的表现。”

作为功成名就的成功者,在金钱、地位、名誉都得到之后,往往感到迷茫。“当我成功之后我快乐吗?”这样的想法会充斥他们的大脑。在一些人看来,奋斗的过程是痛苦的,只有成功才是欢乐的。但成功后,他们怎么反而空虚了呢?人活着更应该追求精神的东西,过分的追求名利,就会使人整日茶饭不香,忧心忡忡。不可太重名利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。名利,钱财,追求起来永无止境;但钱财、名声都是过眼烟云,应努力做到淡泊明志。这样,就可以减轻自己的压力。如果剑持勇能够在自己的鼎盛时期适当调控,他的精神压力就会小得多。

忧郁症病人决不是“疯子”,忧郁症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,60%以上有其生物学原因,即人的大脑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,造成神经传导递质水平发生改变而引起的。忧郁症患者并不是“失败者”,恰恰相反,很多才华横溢、事业成功的人士患上忧郁症后,如得不到有效治疗,就会开始变得能力下降、激情不再,对生活和事业乃至对自己的亲人、好友都失去兴趣,悲观厌世,甚而自杀。目前比较流行的是认知治疗,修正不正确或扭曲的认知,便可改善其心理和行为。得了忧郁症并不可怕,要敢于说出来,这是摆脱困境、走向康复的第一步。忧郁症并不可怕,只要积极治疗就能预防悲剧的发生。


 

历史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篇历史:

  • 下一篇历史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浮世绘: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

   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 将城市移平

   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

   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

   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 :东渡的盛唐

    江户时代的“教育热”:日本如

    广告

    广告